Monday, May 17, 2010

[转贴]隆槟新山三地同步举行快闪行动


隆槟新山三地同步举行快闪行动
轻快铁、广场及戏院外倒读报纸
文/蔡宜伦及刘嘉铭

来源:《当今大马》,发表日期:2010516日,链接:请点击标题


继上两个星期天在双峰塔和茨厂街发动快闪行动后,网民今天再接再厉,在吉隆坡、槟城及新山三地同步第三度出击,声援两名因揭发电视台政治干预而去职的制作人黄义忠和周泽南,并宣扬新闻自由理念。

在吉隆坡,约十八名网民今天中午12点开始,从格拉那再也站搭上轻快铁后,就在车厢内展开倒读报纸的行动。他们以二人或四人一组分散在车厢的各处,戴上特制黑色528的面具,拿起倒转的报纸阅读起来。

此外,也有参与者带着自己制作的道具——颠倒的电视机。另一些参与者则在车厢内派发传单,其中宣传大马新闻自由被打压的情况,以及528日假隆雪华堂举行的“不剪之夜”活动。

轻快铁上的乘客对此次的行动都产生了好奇,部分甚至向参与者作询问。


轻快铁官员提醒需要先申请

不过行动结束时,仍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参与者在行动终点站旺沙玛珠站,被两名轻快铁官员和一名辅警拦下。

其中一名男性官员表示,他们接获一名乘客的投诉,因此提醒他们,在没有获得当局的批准下,不准在轻快铁内进行任何快闪行动。但幸运的是,除了劝诫一番后,他们就获准离开。


最后一站Amcrop购物广场

在午餐后,这群快闪族转往八打灵的Amcrop Mall购物广场大门前,再度展开倒读报纸行动,并且向路过的民众派发传单。

在短短的十分钟快闪行动尾声,一名保安人员上前阻止他们,但话还未说完,活动时间已经完毕,一众快闪族也自行和平散去,宣告今日的系列快闪行动也正式落幕。

至于在新山的快闪行动则获得三十人的参与。

在槟州,十五名快闪族也前往合您广场倒读报纸快闪七分钟,并成功引起出入广场的群众关注。

虽然广场保安人员一度与活动召集人罗贵玲交涉,欲了解此活动的性质。但在通过对讲机与上层沟通后,最后仍允许众人在广场入口处倒读报纸,唯不可踏入室内。有别于警方上回大阵仗派出五名政治部人员全程拍摄,今天仅有大约二名警官在场观察。


好奇路人向记者参与者询问

根据观察,大部分身穿黑衣的快闪族在大约中午12点,才姗姗来迟现身合您广场入口处。他们大部分都身穿黑衣及佩戴黄丝带。

中午12点11分,他们开始在广场入口处的阶梯坐成一排,有者则站着翻阅颠倒的各语文主流报纸。不少好奇的路人停下脚步,向记者及参与者了解发生什么事情。中午12点18分,他们立即收起报纸和陆续解散。

由于八名参与者在行动结束后才抵达,他们在下午2点15分转移阵地,在合您广场的戏院前展开第二轮的行动。起初,他们先分散行动。但一接近观众入场时间,他们就不动声响地聚集在购票处前,集体倒读报纸一分钟后才解散。


规模虽小但如滚雪球力量大

召集人罗贵玲表示,虽然参与者仅区区十五人,但人数已较上周多,并成功吸引更多人潮围观,而达到了传播资讯的目的。

已第二度参与快闪倒读报章的莫哈末阿尼纳兹敏(Mohd Aniq Nazmin)附和说,尽管起步规模不大,但相信未来可如滚雪球般酝酿与发挥成很大的力量。

他更重申媒体,应扮演制衡政府的角色,因此其编采运作应独立于政府及拥有权,以便人民可以根据资讯作出判断。因此他强调,政府应废除各种钳制言论自由的恶法。

协助号召此次行动的人民之声槟城支部协调员王泽钦泽则希望,快闪文化可像言论广场一样,鼓励人民挺身表达观点,重掌决策权。

3 comments:

thepplway求真 said...

加油,民主力量必须全民参与。

蔡长璜 (Chai Chang Hwang) said...

“民主”并非什么新鲜事物!
我们常在历史悠久的华人宗祠以及会馆里见到但是却不以为意的四个汉字:群策群力,不就是一个参与式民主的表征吗?
^^

蔡长璜 (Chai Chang Hwang) said...

一时大意忘了说:
感谢求真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