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8

悼念賽納比爾(Syed Nabil)


距今六年前,即二〇一二年三月杪,應為時和氣清的仲春之際,獲悉納比爾將因私事到台北數日,當時我就讀於北藝大藝跨所,二話不說,便毛遂自薦與內人一起充當他的地陪一日。

內人喃思的第二次個展,恰恰就在納比爾本身經營的NN畫廊舉行,因此與之有所主動交際。而在此之前,託畫友國輝——他邀請我為其個展圖錄作文——之福,納比爾與其NN畫廊正是相關活動的共同主辦者,大家藉此開始相識相知;兼具藝術史訓練、藝術品收藏及畫廊經營者等多重身份的他,毫不吝嗇地針對拙文內容提供了意見,教人銘感不忘。

我們約好在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碰面。當日中午,天氣晴朗,三人漫無目的地繞著捷運中山站周邊林立的特色小店閒逛,邊走邊看、邊看邊談,隨後則誤打誤撞地摸上一家日式料理店共進午餐。

就如一般聚會餐桌上,納比爾與我等免不了各自分享個人的近況,特別是此刻人在「這邊」的我們倆,更是抓緊機會急欲從他那裡瞭解「那邊」的諸多人事變故。然而,藉由他口中洩漏出來的一件事,卻讓我們夫婦倆都大吃一驚:NN畫廊原來所在的建築空間已出租給別人了!

經過從旁側擊一番,除了他所謂「巴生谷一帶現有的展覽空間過剩了」的表面因素之外,我隱約窺知他個人有感藝術生態中間基於人為導致的「污染指數」不斷暴升,例如某些畫家為了單方好處而小動作多多,完全將營銷倫理拋諸腦後,為自利而虧人,遂使連他這個被公認為「一派樂觀、十分好人」的畫廊業者既無可奈何,也無所適從,所以決定放棄畫廊空間的營運。


惟,讓人感到欣慰的是,他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的志向——想當年,年方二十三歲的他,從倫敦亞非學院學成歸國不久之後,便在隆市燕美路一棟獨立式住宅創建了自己的畫廊,默默地參與馬來西亞藝術的發展與推廣工作,長久以來,更以贊助人身份資助各種與藝術相關的競賽、教育和出版等項目,——他誓將按自己方式不定時地舉辦畫展,繼續支持相對質優的藝術活動。

我們仨用過午餐後便前往位於公館附近的寶藏巖(Treasure Hill)。當代藝術並非NN畫廊長期經營的領域。縱然如此,納比爾本身對待藝術的態度則是開放的,這一點可以從他如何與藝術作品互動的方式即能獲得確證。

在整個「尋訪藝術」過程中間,他幾乎看遍了散置於寶藏巖四圍那些非傳統意義上的創作呈現,譬如使用自然材料構成的大型戶外裝置以及包括了影像、聲音等在內的新媒體空間裝置等,甚至還會針對特定作品給出頗有見地之簡評,往往見好就收。憑心而論,他的這番能耐——充滿好奇心和感受力,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下山之後,我們三人沿著汀州路慢步往公館商圈方向走去,走著走著,當吉蒂貓(Hello Kitty)精品專賣店出現在眾人視線之際,平日臉上掛滿笑容的納比爾,此時居然展露出更加罕有的恣情開懷。

「哇!太棒了。可以讓我進去轉一圈嗎?」只見他童心大發地問。

這位熱愛藝術和生活的納比爾不幸已在前天傍晚因心臟病與世長辭了,享壽僅四十五年。可惜他壯志未酬呀!

*原為作者臉書貼文(22-6-2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