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马新先驱画家叶之威在太平(续篇)

〈马新先驱画家叶之威在太平〉以占了偌大版面的篇幅见报后,我把文章略为润饰,附加注释,并找出相关图档三件,遂转贴到个人部落格上。草拟此篇拙文当初,万万没想到其结果竟会让人又惊又喜。

获得编辑老爷如此厚爱,当然受宠若“惊”了。至于“喜”呢?则是收到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副馆长刘思伟先生传来的电邮。

刘先生自我介绍时称:我是叶之威展览的策展人。他看到这篇东西时感到“很高兴……文章是很好的研究资料。”出乎意料的是,他打算把该文收入有关展览画册里,“不知您会有什么意见吗?”信末还谈及“假如您对此事有任何建议,请拨电话(从略)或电邮(从略)与我联络。我将很乐意与您更进一步的商讨。”

然而,这位副馆长一心想要核实拙文中所引述的一些资料来源,“在文章内,您提到叶氏某年在麻坡中化中学及森美兰庇劳中华中小学执教。不知您是从那里得到这资料呢? ”他郑重其事地问。

大约三、四年前,不经意听见老爸说,其中学时的美术老师为叶之威先生,使我开始对这名先驱画家的事迹发生兴趣。可惜的是,无论是个人私藏的多种论著、刊物,或者网络上都不易找到关于他的资料,以下是目前我所知的:

一、玛戈著《马来亚艺术简史》——玛戈视叶之威为少数具有独特画风的画家之一,书中亦提到叶氏“直至最近领导举行《十人画展》,才惊倒了许多艺术界的老友!”。话讲得丝丝入扣,颇值得我等细读,兹不吝抄录于后:

“……之威的绘画,全以油绘为媒介,无论抽象或半抽象的画面,都以错综的生活情绪为题材,色调沉着,构图雄浑,气概万千,确是富于气魄的色型绘抽象表现。其题材的来源,绝不是闭门造车,作徒然的形式夸张,而是到处游旅观察实景,经过观照而转入概念化的画幅。他既到东海岸旅行,又到印尼巴厘岛去,无非就是这个原因罢。”(页123);


图为叶之威画于一九六〇年代的作品(图片来源:网络)

二、姚梦桐著《新加坡战前华人美术史论集》——叶之威曾于一九三九年参加新加坡华人美术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会员作品展,拙文第二段约略引述了。不过,当年他于该展展出静物画作之事,我则略过未提;

三、锺瑜著《马来西亚华人美术史1900-1965》——页79,附录9:〈马来西亚华文学校美术教师(1900-1965)〉表中有关“麻坡中华中学”教师姓名一栏里,就有叶氏的名字(服务年限:1948-1948,学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实不相瞒,鄙人对其研究和论调有所保留,故没有采用书中所有资料,例如,如今麻坡仅存“中化”,其前身是否为“中华”,恕我未加深究。惟刘抗、陈人浩与许振弟等人亦曾先后在同校任职,从他们的履历文献中或可得以印证。

我也没有隐瞒对方,关于叶氏曾在庇劳中华中小学执教的资料,恰恰取自他本人和叶公子到那里实地考察后的媒体报导。(见于《星洲日报•花城》,2009.11.28;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85327

话说回来,〈马新先驱画家叶之威在太平〉一文所以能够获得刘副馆长垂青,理应感谢蒋才雄前辈的大力推荐才是,谨此向他脱帽:敬礼!

原载《光华日报•异言堂》作者专栏“肉身思考”(2010年1月27日)

No comments: